小和

我的博客: zhangqiang.cc | 微信公众号: zhangqiang_cc |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

《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》——制作篇

最近收到一位同学的私信:“如何提高自己的UI设计水平?”

我写了一个方案,希望能快速、有效的帮大家提高:



第一步:磨刀不误砍柴工——先掌握软件

推荐用“Fireworks”设计UI,它可以“精确到像素”,“矢量化”,“打孔路径”,“调节圆角度”,“对齐到像素”,“元件”,比PS占据了极大的优势,用过的都说好!

只要你会PS,那么学Fireworks易如反掌,先百度一下,掌握它的基本功能。我也写了一篇《Fireworks技巧篇》



第二步:先学走再学跑——临摹练习

先从一些简单ICON、UI开始练习,逐渐增加难度,即熟练了软件又积累的UI制作的经验。

这是我初学Fireworks时临摹的,为了方便大家学习,下面我把它分尸了:

大家可以看到:再复杂的UI也都是有这么一些简单的小元素组成的。只要会制作这些简单的东西,那么再复杂的UI都可以做的出来!

临摹300个你就会超过我现在的水平,在这一步,你会飞速的提高!:

建议去“花瓣网”找漂亮的Icon、UI临摹。



第三步:百战出英雄——实战积累

只有通过实战项目,才能够真正的掌握。经过过几个项目后,你就完成了从新手到高手的蜕变了!

刚开始,根据项目的特征进行借鉴。

若要制作办公,效率型UI,建议使用黑白灰的“商务类”风格,如:




若要制作生活、娱乐型UI,建议使用色彩多一些的“小清新”风格,如:




找同类的UI借鉴,若不清楚什么类型,可去App Store上看一下同类产品做个参考。



最后,也是最重要的!

若想真正的提高自己的UI设计水平,那么,必须要积累你的设计基础!

包括:“平面构成,色彩构成,立体构成”

通过:“阅读书籍,欣赏名作,临摹大神,不断练习”来学习。

我前面所说的“三步”相当于“凌波微步”,关键时候能顶用。但若想成为真正的武林高手、一代宗师,那么设计基础是必经之路





关于手机界面的布局,请看《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》——布局篇

评论(7)

热度(109)